搓澡布.jpg  

說到韓國的搓澡文化,慶熙大學韓國現代史研究院院長許東賢指出,在水中浸泡身體後搓澡的韓國沐浴文化實際上其歷史不是很悠久。過去,韓國的祖先只是在小河或小溪中洗澡,根本沒有浴池。以前在祭祀祖先或拜神前進行的沐浴齋戒,主要是洗耳、洗眼等“除凶去垢”儀式,重點放在淨化心靈,並不是沐浴行為本身。正因如此,用水瓢將水淋在身上,或在祭場用洗臉盆洗手等,只是一種象征性儀式。

 

搓澡.jpg   

圖為1953年釜山東萊蓬萊澡堂的面貌,那時澡堂在韓國還非常罕見。

 

甲午改革以後,韓國面向近代化敞開大門,洗浴的必要性隨着衛生觀念的普及開始得到認識。上世紀20年代,日式大眾澡堂開始進入首爾、釜山、平壤等地區,但購票進入分為男女浴池的澡堂後,男女顧客可隔着一堵牆對話的洗澡方式,仍然不是韓國人的生活常規。1925年8月2日版《朝鮮日報》甚至慨嘆道“我們朝鮮女人1年只洗1到2次頭髮”。1954年人口達140萬人的首爾,僅有47家澡堂。截至澡堂人滿為患的上世紀60年代,很多人都認為洗浴是“只在中秋和過年洗兩次”的年度活動。上世紀60年代初問世的“義大利浴巾”開啟了韓國搓澡文化的新篇章。對“義大利浴巾”這個稱呼的來源有很多種說法,其中最有力的說法之一就是,因為製作浴巾的原料是從義大利進口而取了“義大利浴巾”之名。“義大利浴巾”現在也是韓國人去澡堂時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上世紀70年迎來公寓時代後,掀起每天洗澡的生活革命,至此洗浴超越搓澡進化為休閒文化。1971年的2000多家的澡堂,10年後數目翻了一番,而且改名為桑拿房的高檔澡堂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上世紀90年代,蒸氣房問世,澡堂進一步發展為親朋好友們在大堂里一起享受熱療、吃東西休閒的複合文化空間。

 

 

韓國搓澡巾

 

1960韓國釜山一家紡織廠(發明人:金畢坤)利用大利產黏膠人造首次發明了搓澡巾。該發明1962年獲得民國特許廳實用新型專利,1976年專利到期。該產品在韓國成為了利用專利防止别人生產類似產品,使發明者獲得巨大利潤的代表性成功案例之一,累積銷售16億張。

使用搓澡巾的國家其實只有中國跟韓國。90年代中韓建交后,搓澡巾随赴韓打工的中國人和韓國商人引進到内地。由於北方與韓國交流更多,所以北方人用的多,南方人很少用。

 

 

搓澡 注意事項   ?

搓澡台.jpg  

 

1.不使用沐浴露

首爾龍山汗蒸幕的搓澡工Kim Jung Yeol解釋:“在搓澡和泡澡前,在沖澡過程中應該使用肥皂塊。如果使用沐浴露,皮膚太滑,不適合搓澡,也不能去除死皮。”

 

2.泡澡應在溫熱水中持續30分鐘

搓澡前,最佳的泡澡時間為30分鐘。在高溫熱水中泡澡會加快讓皮膚起皺,不過Hapjeong社區Geumgansan汗蒸幕的許多搓澡工都認為,顧客應該在最舒服的溫度下泡澡。其中一名搓澡工這樣説道:“泡澡的關鍵在於減少皮膚起皺的時間。”

 

3.做到完全一絲不挂

搓澡工表示:許多顧客沒有脫掉所有東西,包括戒指、耳環、眼睛及其他配飾。另外,長頭髮的顧客需要把頭髮紮起來。

 

4.放鬆肌肉

放鬆!這是搓澡工最常進行的指導。如果身體過於僵硬,搓澡工無法讓身體扭曲到可以按摩到所有部位的姿勢。該過程一開始不易做到而且痛苦不堪,不過努力放鬆肌肉有助於搓澡工提供最有效的服務。搓澡工Jung説道:“通常,顧客聽從指導的話,最後會獲得無窮的歡樂。”

 

5.歡樂將至

有些顧客認為搓澡前待在汗蒸的各類高溫房間裏可以讓皮膚充分準備,不過搓澡工建議搓澡之後再放鬆肌肉。搓澡工Jung解釋:“如果顧客先搓澡再去高溫房間,他們將感到精神抖擻,因為汗液不會被髒毛孔阻礙,然後唯一要做的就是沖澡。”

 

6.每週搓澡一次

搓澡應該一週一次,如果次數過多,會遭受死皮脫落過多的危險。搓澡工Jung說:每週搓澡一次可以提升皮膚的活力,有助於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韓國的搓澡工有專業名稱,叫“沐浴管理師”,並且成立了專門的“沐浴管理師協會”。 根據估算,韓國目前有1萬多個洗浴中心。随著人們對搓澡要求的提高,韓國現在有50多家專門的培訓機構,培訓課程包括保健衛生、人體解剖、肌肉骨骼系統結構等。一般來說,女性要接受180小時左右的課程培訓,而男性學習的時間更長,需要接受240小時左右的課程培訓,才能實際工作。

優質的搓澡服務,讓一層層黑灰的皮膚不見了,露出下面柔軟的粉嫩皮膚。難怪韓國女人的皮膚真的是白裡透紅,皮膚好到爆! 就連好萊塢女星Amanda Seyfried是洛杉磯韓國城汗蒸幕的常客。2013年訪問首爾的她說:“韓國女性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10歲左右就是因為搓澡。”

 

韓國的澡堂文化,已成為當地人每週攜家人及朋友必行的慣例,老少咸宜非常推薦大家試試哦!

搓澡 老少.jpg  

 

 

 

資料來源: 

http://big5.cntv.cn/gate/big5/travel.cntv.cn/2013/09/25/ARTI1380074428833254.shtml

http://cnnews.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13/02/09/20130209000003.html

http://www.china.com.cn/travel/txt/2008-01/10/content_951097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